载一

公众号“鹤斋”

岁岁年年(上)

       回首往事,说起来,已经是很多很多年前啦……


  胡尚仪喝了酒,蓦地想起从前。


  那时候刚刚打过仗,太子带回来个一个小孩,乌漆嘛黑的一团,往她这一扔便走了。


  “我可没养过孩子。”


  虽然这么说着,胡尚仪还是叫人烧了水,高高地灌进木桶里,给那孩子洗澡。


  小孩洗洗涮涮,竟然也是个玉雪可爱的小姑娘,她见了欢喜,可是私底下绷惯了脸的人也不会讲什么软和话,硬邦邦地来了一句:“到我这,就得守我的规矩。”


  话出口她后悔吗?


  她后悔的。


  这么大点个小孩子,哭起来可怎么办?


  小孩子就是麻烦,倘若小孩哭起来,她就把她丢给底下人去。、


  可是那孩子笑了,看着她直笑,把圆溜溜一双眼睛弯成月牙,咯咯笑得露出一口小糯米牙,还不及她腰高的小家伙,抱着她的大腿不撒手。


  她不怕她。


  这个认知在日后的一天又一天里不断加深。


  她提笼喂鸟,小孩跟在她身后;她奉茶备水,小孩给她帮忙;她下了值回房,小孩亦步亦趋地跟在她身后,殷殷勤勤地给她捏肩揉背。


  这种体验对于胡尚仪来说,太少了。


  小宫女们敬重她,可也怕她。为她毫不留情落下的巴掌,为她顺手抄起的鞭子,为她罚跪时的厉色。她是宫里最严苛的一位女官,又仿佛一位在尺规绳墨中偏执了一生的工匠,经她手里的小宫女们,待人接物无不规矩,端茶递水事事贴心,她要的就是一个恰到好处。


  她端详着小孩那张总是朝向她的脸孔,某一天忽地冒出来一句话:“从此以后,你就叫善祥。”


  “对,跟我的姓,就叫……胡善祥。”


  她从未考虑过起名这个问题,可是却仿佛深思熟虑,善祥的名字从心底一蹦,就到了她的口中。


  善、祥,都是寓意极好的单字,是她能想到顶好的名字。


  也是前一任女官的名字。


  那孩子会在她庇护下平平安安地长大,做一个不大不小的女官,像上一位同名的女官那样,无灾无难,平安终老。


  胡尚仪这么想着,难得地露出一个笑容,轻轻地唤来那孩子:“善祥!过来,睡觉了。”


  “是,姑姑。”


  训话时胡尚仪用余光瞥着那孩子,面上依旧是一丝不苟的严肃,说:“胡善祥,你跟我出来一下。”


  胡……善祥。


  她每次连名带姓地叫她,善祥与她一脉相承的姓氏在舌尖打一个圈,她都有一种隐秘的愉悦。


  真好,那孩子看人时,满心满眼都是她,只要是她在,善祥的目光永远追随于她。


  或许……她爱她,如幼崽对第一眼见过的大兽,孺慕依恋。


  这个认知让胡尚仪面对南三所的老嬷嬷时,格外地有底气。


  善祥黏她最紧,可她也打她最多。南三所的老嬷嬷总劝她,对孩子要宽和些,难得善祥亲你,不要把孩子打跑了,离心离德,到后来追悔莫及。每每这时,胡尚仪便挺直了腰杆,说:“玉不琢,不成器。我这一辈子,秉公办事,死守规矩,她要是受不了我的规矩,跑了,那也是我二人的缘浅。”


  她说这话,其实,原也笃定了她不会走。


  她们在这深宫中相依为命,善祥要跑,又能跑到哪去呢?


  胡尚仪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样快。


  “我要去选秀女!”


  那孩子挺直了腰杆,挚挚诚诚地看着她。


  恍然间,小团子就已然抽条,出落得亭亭玉立,宛如水畔新柳,枝上豆蔻,她不是没看见小太监暗地里对善祥的殷勤,不是没读懂太子妃目光里潜藏的含义,但是……但是……


  她没来由地心慌,第一次毫无缘由地打了她。


  但是善祥是她最满意的作品,于是连认准了某事死不回头的劲头也像她。 


  听说她去求了太子,被拒。


  很好。


  她也替善祥回绝了太子妃的提议。


  再后来,她后来无数次梦魇,后悔自己当初的一意孤行。


评论(5)

热度(24)